Entry

林宥嘉【神秘嘉賓】繃得太緊,衣不稱身

林宥嘉
神秘嘉賓
廠牌︰華研| 評分︰6.8
yoga.jpg

作為非《超級星光大道》的觀眾,對著林宥嘉這張千萬堆頭的【神秘嘉賓】專輯,才發覺我對這位第一季冠軍得主林宥嘉幾乎沒認識、沒印象。印象中,傳媒的曝光率似不及楊宗緯般震撼。而且,年多前聽星光幫專輯的時候,嗓音也不及第四名的盧學叡那把稍為老氣的唱腔讓我留下印象。

於是翻看林宥嘉在節目中的表現,林宥嘉確實能演活廣泛的音樂類型,由李泉的《走鋼索的人》、陳奕迅《Last Order》到莫文蔚《愛》再到唱黃大煒的《你把我灌醉》都無一不能。然而,真的打動我的是Radiohead的《Creep》,主要不是因為他的演繹,而是他唱後的一番話。

演唱《Creep》後,被陶晶瑩問及他何以選唱這首歌,一臉靦腆的他說知道節目很多人在觀看,這是一首好歌,要介紹給大家聽,而且這也算是一種態度。雖然,基本上已是翻唱外國樂團必唱曲目之一的《Creep》不是如評審張宇所說的冷門,然而,「態度」這兩個字卻有如兩顆指彈般射進我的腦海。

說回以星級班底炮製的【神秘嘉賓】製作良好,卻顯得點製作過量,策劃偏誤。無疑走多樣化的音樂元素及特意加入的文學感都令林宥嘉在主流俗氣中盡量保持著一定的質感與秀氣,可是製作人卻忽略了林宥嘉是僅二十歲這事實,有些歌曲氣氛與情感太老成又或者太匠氣,歌曲與歌者不格調。像動用上海交響樂團的《眼色》,李泉投入其拿手的古典壯麗風格,氣勢確實攝人,可是歌詞部份一開首便是「人面獅身的謎語已經被解開 莎士比亞的對白不再精彩」,未免太裝模作樣,令整首作品感覺異常抽離;林宥嘉的演繹也能像將李泉從胃裏消化後完整吐出來,雖則出色,卻離不開仍在星光大道比賽中演繹別人作品的感覺。

另一位大師陳小霞再交出美麗旋律的《殘酷月光》,單是鋼琴聲已經聽得人入迷,再加上林宥嘉幾乎每一粒音都唱得準確的出色演繹,理應是可感動得人痛哭的作品,然而,陳小霞近年這種成熟的風格,唱了十年的陳奕迅唱才能成功交出了《不如不見》這佳作,要二十歲的林宥嘉唱接近的風格,則顯得有貌合神離的感覺,當然,向月娥過於肉麻陳腐的歌詞也應負上責任,可惜。跟著演繹Big Band的《病態》演繹上帶有濃烈陳奕迅的影子,彷彿讓我感到仍在聽站在台上戰戰兢兢比賽的林宥嘉,音到神不到,完全沒有應有的跳皮放縱,刻意加入去的都是繃得硬得要命。再數到由低至高又上又落典型氣勢磅礡的情歌《伯樂》則顯得太匠氣。

挑剔夠多了,幸好,話題作的情歌《心有林夕》玩細眉細眼的少女心事,算是搭調,林宥嘉聲音能帶出女生那份的閒愁,配合音樂就是一個女孩七上八下的忐忑心情;爽直的結他聲帶來的主打作《神秘嘉賓》也有同樣特質,他就是假音也帶有那絲情愁。緊接的小品《愛情是圓的》便真是稱身作品,終於配合林的年紀,充滿青春的活力卻能保留其聲音溫厚的特色,編曲也適當地跳皮玩味。以結他再配合鍵盤與和聲點伴的Pop Rock《慢一點》雖似是向了Coldplay【X&Y】中的音色作參考,起碼林宥嘉也唱出了靈魂,「別急著跳到結尾 錯過美好迂迴」施人誠繼承了小宇首張專輯裏的個性送給林宥嘉也稱身。

林宥嘉自己填詞的《請說》是專輯聽得人最動容的作品,Pop Rock以合成器仿風琴的聲音營造抽離詭秘的氣氛,而也許因為唱自己填詞的作品的關係,林宥嘉的演繹由假音氣聲滑聲便清脆俐落地顯出功架,不似其他作品的造作,更帶點Chris Martin的神髓。另一首出色作品則有作結民歌風格的《再別康橋》,結他帶入Ukelele的音色帶有蘇格蘭民歌的影子,投射出林宥嘉在校園音樂比賽裏結幕時唱起一首民歌道別的映像。林宥嘉的聲音充滿著愁絲,在verse到副歌的演繹都是游刃有餘,收放自如,出色。

林宥嘉的嗓音並非令人一聽難忘的獨突,然而,細聽下,令人驚喜的是他演唱的每一粒音每一粒字都唱得赫赫有力。他廣闊的聲線與及那份恰似女生的情愫才是其出眾之處,炫唱功裝個性擺型格都不是他的方向,甚至看到他不錯的填詞作品《請說》,我更相信林宥嘉是可以參與更多自己的唱片製作的。其實,可知道一個歌手的唱片策劃到形象指導都與音樂本身是息息相關的,看著現在林宥嘉形象造型以致髮型都惡俗得像倒模出來一樣,我開始懷念林宥嘉之前在節目中的誠實自然了。

不知下次看見林宥嘉時,可否讓他穿上自己選的衣服,再說出他的態度。

首選:請說、再別康橋、愛情是圓的

樂手網頁全碟歌詞

VN:F [1.7.8_1020]
Rating: -2 (from 2 votes)
收藏与分享 分享

34 responses

  1. hmv
    June 9, 2008 at 5:31 pm | Permalink

    HMV 亞洲大碟榜 已經 2 weeks No.1
    陳慧琳 Kellylicious

    for more infomation…
    http://www.hmv.com.hk

    UN:F [1.7.8_1020]
    Rating: 0 (from 0 votes)
  2. June 9, 2008 at 5:46 pm | Permalink

    难得有质量这么高的国语专辑了啊 现在

    UN:F [1.7.8_1020]
    Rating: 0 (from 0 votes)
  3. eliany
    June 9, 2008 at 11:46 pm | Permalink

    wow, yoga has done his best! IBELIEVE SO.

    UN:F [1.7.8_1020]
    Rating: +1 (from 1 vote)
  4. yi
    June 10, 2008 at 1:26 pm | Permalink

    音樂是主觀的
    你不喜歡,但是我覺得不錯啦~

    何況宥嘉還是一個新人而已
    有這個水準算是好了
    至少他肯嘗試不同的曲風
    比那些k歌來得太好了

    UN:F [1.7.8_1020]
    Rating: +1 (from 1 vote)
  5. noellethespy
    June 10, 2008 at 3:05 pm | Permalink

    假如你有出席宥嘉的演唱會,
    聽他現場的演繹,
    你一定會有不同的感覺。

    星光評審黃小琥老師說過,
    她一直以為唱歌是要歷練的,
    但宥嘉讓她打破了這種想法。

    宥嘉與Eason都是屬於舞台的歌手,
    只聽唱片實在無法完全了解
    兩個人詮釋歌曲的驚人能力。

    對一個對唱歌充滿態度,
    又是第一次出專輯的歌手,
    以這樣的「標題」作唱片評論,
    我認為有欠公平和專業。

    UN:F [1.7.8_1020]
    Rating: +1 (from 1 vote)
  6. step one
    June 10, 2008 at 8:39 pm | Permalink

    i love this guy’s attitude and i’m quite pleased with this album and his effort.
    他超齡的詮釋歌曲能力是一再被讚揚的, 比賽的時候就已經如此. 走鋼索的人, 你把我灌醉, 你是我的眼. 這些都不是屬於20歲的歌, 但他仍然唱出自己的味道.

    i agree that personal feeling towards music is subjective, however the quality of this album is fairly good around the new comers nowadays as it’s not a quickly-served-for-publicity album. for your recommendation at the end, i also love those 3 songs. and about 殘酷月光, it’s a nice try and give us a different yoga. i think it’ll be much better when yoga sings the song again 10 years later. just like eason’s 夕陽無限好 and 不如不見 (actually i prefer the mandarin version)

    as yoga said in a pre-order activity, 請放下對流行音樂的成見去聽這張專輯. and would you please throw away the image of yoga in the competition and listen to the album again? he is now a singer, no longer a participant.

    UN:F [1.7.8_1020]
    Rating: 0 (from 0 votes)
  7. yooyoo
    June 11, 2008 at 12:52 am | Permalink

    看得出作者是精心听了,有一些论点蛮赞同得,

    不过还是太偏激了

    每首歌都有不同得人喜欢这才是对得噢,

    UN:F [1.7.8_1020]
    Rating: 0 (from 0 votes)
  8. Melissa
    June 11, 2008 at 1:08 am | Permalink

    每一個人都有每一個人的想法…
    不過我覺得宥嘉這張專輯…
    不僅僅是他的態度也是他給每個人的態度…
    也許有些歌對他而言有點超齡…
    但是他也能唱的如此到位這才是厲害的地方…
    這首歌實屬佳作…細看現在的專輯有幾張能像這樣如此有質感呢!!

    UN:F [1.7.8_1020]
    Rating: 0 (from 0 votes)
  9. June 11, 2008 at 2:14 am | Permalink

    看得出筆者自己本身偏好的曲風
    但音樂是很主觀的,每人都各有偏好,講中肯評論似乎………
    能感動到你的就是好歌(這也是純粹個人觀感)
    但也要看歌手本身說故事的能力
    林宥嘉比賽時就是因他超齡但又率真的表現
    獲得滿堂采,歌手看得不應該是年紀
    這張專輯的曲風多元,聽第一次跟聽第五次的想法都不同

    對文中較不解的是
    何謂很陳奕迅?感覺是很不負責任的說法!是詞窮還是找不出確切的形容
    E神的風格又是如何?如果詮釋的都一樣,那一張專輯就不需要有十首歌了

    ps看到心有林夕筆者說的是女孩心情,個人倒覺得較像熟女的心聲

    UN:F [1.7.8_1020]
    Rating: 0 (from 0 votes)
  10. KLY
    June 11, 2008 at 3:38 am | Permalink

    Damon兄做乜你近來寫既幾篇樂評都引黎咁大回響….

    UN:F [1.7.8_1020]
    Rating: 0 (from 0 votes)
  11. Joyce
    June 11, 2008 at 1:40 pm | Permalink

    心有林夕說的應該是明星在鏡頭前後的心情吧?
    是歌手感謝林夕,因為有他的詞才能在坦然地公眾面前唱出自己的悲傷吧?

    UN:F [1.7.8_1020]
    Rating: 0 (from 0 votes)
  12. June 11, 2008 at 4:30 pm | Permalink

    我覺得評者的評語很中肯~有幾個點我也挺同意的…

    始終他很年輕..但他的聲音卻有很大的可塑性!!

    唱輕快的歌確實唱出他的年輕..

    唱好像般的老歌..可能有絲毫點點的沒有到位!!

    但是..宥嘉就是這樣可以唱出每個人、不同年紀階段的人的故事…

    我想宥嘉和華研的製作人真的要看看這篇…

    可能會想出更多..讓宥嘉更加進步呢!! 宥嘉加油!!~

    UN:F [1.7.8_1020]
    Rating: 0 (from 0 votes)
  13. Jenny
    June 11, 2008 at 5:27 pm | Permalink

    如果你覺得林宥嘉並不讓你印象特別深刻
    那你要如何評定怎樣的衣才合他身?

    如真要拿星光幫的專輯來比
    請問 您覺得您印象深刻的盧學叡的專輯如何呢?
    請問 您覺得人氣旺盛的楊宗瑋的專輯如何呢?

    UN:F [1.7.8_1020]
    Rating: 0 (from 0 votes)
  14. noellethespy
    June 11, 2008 at 6:18 pm | Permalink

    聽星光專輯而只對盧學叡有印象的人,請看看製作人的回應:

    (引自華研官網討論區)

    大蕃薯(2008-06-09 22:56:41) 回覆:
    我們當然歡迎各種聲音 一張專輯問世 就有心理準備要接受各種聽後感
    不過 真的是各自解讀啊
    我看到他說‘殘酷月光‘的歌詞肉麻陳腐時 皺了眉頭
    等到看到說‘心有林夕‘是細眉細眼的少女心事時 就笑了 喔 這位作者顯然跟我是不同桌的 走錯包廂了啦先生!
    也因此看到‘慢一點‘是繼承小宇首張專輯裡的個性時 就更笑了

    這陣子對神秘專輯的評論 鑑賞 推薦文很多 各種各樣都有
    當然不能說全部都是讚美 也是有不喜歡的 這很正常
    而且 討論多才是好事
    而我個人的習慣是 如果是我認識的 知道的 並且敬仰崇拜的同行,前輩 他們的批評與讚美 我會比較在意
    如果是不知道他是哪位的 然後看看文章 發現頻道不對 不是同一桌的 那就看看就好

    沒事了 結案!

    UN:F [1.7.8_1020]
    Rating: 0 (from 0 votes)
  15. 樂壇悲哀
    June 11, 2008 at 7:26 pm | Permalink

    看完以上位高權重,身為「製作人」的大蕃薯的回應,我終於明白近代的華語音樂為什麼這麼糟糕了。

    我真的很想知道這位大蕃薯究竟是那一位製作人,好讓我知道究竟是誰的態度可以那麼不思進取。

    UN:F [1.7.8_1020]
    Rating: 0 (from 0 votes)
  16. June 11, 2008 at 9:00 pm | Permalink

    不同桌的意見就不用參考嗎?(…翻桌…)
    討論多才是好事吧?
    但這樣的回應和回應背後的態度
    讓人感到…無奈

    UN:F [1.7.8_1020]
    Rating: 0 (from 0 votes)
  17. 小水彩
    June 11, 2008 at 10:18 pm | Permalink

    我很喜歡yoga, 特別欣賞他在星光大道自己選的那幾首歌的表現
    坦白說, 我聽完”神秘嘉賓”, 是有點小失望的….可能我期待太高了吧?

    這張專輯, 聽得出來華研很努力, 但還是循著四平八穩的主流路線,
    我總覺得以宥嘉對音樂曲風的喜好和演繹詮釋,
    應該可以嘗試較目前國語歌壇不一樣的歌曲

    專輯中, 我最喜歡的幾首是: 眼色, 愛情是圓的, 慢一點, 伯樂

    和版大意見不同的是, 我挺欣賞宥嘉對”眼色”的詮釋, 戲劇感很足,
    先不管他的年齡, 閉上眼睛聽, 戲劇感很足啊!
    不過第一次聽, 頭兩句把我嚇一跳, 真的頗像Eason ^^”
    但我覺得這也不錯啊! 不是每個人這麼年輕, 就能像Eason的啊! XD
    我對宥嘉很有信心, 他的中音真的有點像Eason的嗓音,但高音就真的很Yoga了!

    “請說”反而是我最不喜歡的一首, 純屬個人偏見, 無關Yoga的好唱功,
    不喜歡旋律, 編曲更不喜歡, 在我聽來只是為了迷離而迷離…

    “病態”之前看媒體釋出的歌詞, 很期待, 但完全沒想到居然是,
    Big Band Jazz, 原本心中期待的是類似”Creep”或Punk Rock的曲子,
    初乍聽到, 有點拉不回來, 華研可以考慮出個Rock版嗎? XDD

    欸, 說了這麼多, 這張還是質感很不錯的國語專輯啦! 只是…
    我期待宥嘉嘗試更英搖迷幻的曲風, 或甚至是陶子之前的可愛俏皮歌,
    以他的嗓音, 他的詮釋, 或許能把非主流轉化成主流

    期待宥嘉下一張專輯, 希望你下一張可以參與製作, 放入自己的想法
    PS. 到底是和華研簽幾年啊?Orz|||

    UN:F [1.7.8_1020]
    Rating: 0 (from 0 votes)
  18. step one
    June 11, 2008 at 11:28 pm | Permalink

    Comment by River

    June 11th, 2008 at 9:00 pm

    不同桌的意見就不用參考嗎?(…翻桌…)
    討論多才是好事吧?
    ————————————–

    我同意討論是好事, 音樂本來就主觀
    你喜歡的我不喜歡, 我喜歡的你不認同
    這本來就是兵家常事, 家常便飯
    有人願意寫那麼長的感想要珍惜
    不可能有一個人的文字能滿足所有人的想法

    上面有回應的不論是不是宥嘉的歌迷
    我只想說
    能容納不同的聲音才幫助歌手成長
    換一個角度看, 不要對跟自己不一樣的意見持太過火的想法

    這只是第一張專輯, 我對林宥嘉以後的發展很有信心

    UN:F [1.7.8_1020]
    Rating: 0 (from 0 votes)
  19. ka
    June 12, 2008 at 2:17 am | Permalink

    很認同你的觀感與看法,
    我也很期待看到他穿上自己真正的衣服,再唱出自己。
    對他還是有信心的,希望他能一步一步的找尋到自己,
    而不是被那些市場和唱片策劃令他走不遠..

    UN:F [1.7.8_1020]
    Rating: 0 (from 0 votes)
  20. CARRIE
    June 12, 2008 at 3:19 pm | Permalink

    建議版主應該把那篇
    (引自華研官網討論區)製作人的回應
    刪去 !
    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文字糾紛
    您想
    那位製作人也不過是在他們家的官網回應言論
    一如您在自家部落格的評論
    其實雙方原意本單純
    但擺在一起的隻字片語無形中卻已引起”民憤”
    這並沒有甚麼好樂見的

    善意的討論 V.S 惡意的爭論

    UN:F [1.7.8_1020]
    Rating: 0 (from 0 votes)
  21. Karena
    June 12, 2008 at 4:27 pm | Permalink

    有些過於激動的我想是第一次看Damon的文章吧 哈哈

    再別康橋裡應該是Ukelele不是Mandolin,專輯內頁有註明啦

    滿喜歡這張專輯 歌好聽 算是有保留歌手個性又還算兼顧大眾口味

    曲目編排的不錯 聽起來滿流暢

    看到傳說是”BONUS” 而不是”11″ 就很想笑

    這首歌實在不符合專輯走向 難怪只能當作”Bonus”

    真有意思 不知道是誰的堅持?

    林宥嘉有把好嗓子 中低頻滿像EASON 口氣滿吸引人的 假音也好聽

    看他在媒體上表現還是滿誠實自然 有自己的態度的

    期待他的發展!

    UN:F [1.7.8_1020]
    Rating: 0 (from 0 votes)
  22. vinyeh
    June 12, 2008 at 6:38 pm | Permalink

    有某種點我很同意Damen的說法..眼色的唱法真的太匠氣,也或許李作品須要用某種戲劇接近歇斯底里的方式,但反觀范唱李泉的我要我們再一起,其實是一種留白的方式來演譯,他的字句跟編曲其實不輸給眼色,但歌手選擇演繹的方式不同..我同意Damen所言的..如果只是把李泉的口氣套在林的身上,就失去李泉寫歌給林的意義..林的唱法有點少年不是愁滋味的牽強..反而林唱一些小編曲或是俏皮的歌曲可以帶出他那年紀該有的情緒..這應該是Damen想看到的堅持..不過我相信林是有態度的..這也是我一直很欣賞的一點..至於像不像Eason倒不是重點…因為Eason早期的方法跟他成熟作品的演繹方式是相差十萬八千里的..很多歌手是要經歷過音樂洗禮..才明白自己想突破甚麼..但要有態度跟堅持..希望20歲的林宥嘉歌手,也能一步步的堅持下去

    UN:F [1.7.8_1020]
    Rating: 0 (from 0 votes)
  23. admin
    June 12, 2008 at 7:43 pm | Permalink

    謝Karena
    已更正

    UA:F [1.7.8_1020]
    Rating: 0 (from 0 votes)
  24. florence
    June 12, 2008 at 9:35 pm | Permalink

    雖然我與筆者有些不同,我有看星光大道,也蠻留意林宥嘉的,
    我則認為各個星光參賽者的聲音各有特色啦~ ^^
    其實意見都蠻中肯的,我也想看到更多宥嘉的真實一面,
    雖然我不太喜歡那句「林宥嘉形象造型以致髮型都惡俗得像倒模出來一樣」,不過我也很懷念以前的他喔﹗
    那種對於歌曲的堅定的精神﹗
    不竟他也只是二十歲呀﹗閱歷可能仍不夠應付一些比較老氣的歌,
    不過他的可塑性也真的蠻高的﹗畢竟年輕就是本錢嘛﹗

    每個人都有不同喜好嘛,可能我聽歌比較單純吧,不會想這麼多分析的事,我是喜歡就喜歡,沒有什麼原因的,不過這種分析也無疑會帶出進步的﹗
    期待下次宥嘉可以炮製更精采的唱片喔﹗

    UN:F [1.7.8_1020]
    Rating: 0 (from 0 votes)
  25. 爆米花
    June 13, 2008 at 12:03 pm | Permalink

    看到這麼多人在討論神秘嘉賓這張專輯,
    其實是還蠻激動又開心的,
    因為自己是還蠻欣賞yoga的,
    我想,這樣的關注可以算是好事。

    我還蠻認同step one的看法,
    “能容納不同的聲音才幫助歌手成長
    換一個角度看, 不要對跟自己不一樣的意見持太過火的想法”
    所以,我也會聽聽Damon的看法,有些還蠻中肯的。
    (其實我都會不定期來逛逛這裡)

    有時候,會覺得聽聽歌手聊在錄製專輯時的一些過程,
    會比聽專輯來得收穫多,
    曾經聽yoga上廣播節目有談到自己的專輯,
    講到歌詞意境、編曲考量和傳達目的等等,
    其實就會知道, 為什麼那位大蕃薯會有這樣的回應;
    而”慢一點”也是他自己寫的,我想當然是再清楚不過啦

    林宥嘉本身就是很有態度的一位歌手,
    我想看到大家這樣討論,不管怎樣,
    他反而會開心的吧 !
    期待他接下來的表現。

    UN:F [1.7.8_1020]
    Rating: 0 (from 0 votes)
  26. June 13, 2008 at 4:21 pm | Permalink

    林宥嘉、杨宗纬和萧敬腾是“超级星光大道”的“唯三”人气实力王,而他们三人的“处女作”都同样面对了一个“比赛期间的独特魅力在录音室被磨掉”的窘境。

    这跟个人实力无关,是制作群乃至唱片宣传的“不对味”问题,毕竟一经塑造就会显得拘谨,所以还是有想法的歌手比较“耐”!

    UN:F [1.7.8_1020]
    Rating: 0 (from 0 votes)
  27. emily
    June 15, 2008 at 11:44 pm | Permalink

    筆者你大概以’年齡’來局限了一位歌手
    你是先對林宥嘉有認識,再以你對他的認知去聽這張專輯
    但是,你對他認識還不深,所以你不能以’繃得太緊,衣不稱身’來作題目
    因為你不知道怎樣的衣才適合他
    ‘於是翻看林宥嘉在節目中的表現,林宥嘉確實能演活廣泛的音樂類型’
    那不是跟’衣不稱身”矛盾嗎?你這樣說,不是說yoga可以穿不同的衣嗎?
    林宥嘉生理上的確是20歲,但他的精神年齡絕不只是20歲
    你以年齡來判斷一個人該有的曲風,不如用一個人的心理素質,那唱出來的歌,不是更到肉嗎?

    另外,一個對音樂有堅持,有想法的人,會局限自己於一個曲風,一種風格內嗎?
    這是yoga第一張專輯,他當然會先作不同的嘗試
    像陳小霞老師說,林宥嘉對音樂是有企圖的

    關於像陳奕迅這個問題,一個新人總會有自己偶像的影子吧
    別忘了這是林宥嘉的第一張專輯
    要他現在就完全沒有別人的影子,對一個新人來說,未免大苛刻了

    UN:F [1.7.8_1020]
    Rating: 0 (from 0 votes)
  28. June 17, 2008 at 8:11 pm | Permalink

    大番薯=施人誠

    我覺得林宥嘉已經出乎我想像了

    但也同意版主一些話

    唱片公司的確用了很多文謅謅的歌詞意境去包裝宥嘉。

    我特愛宥嘉唱英式搖滾的。

    但是身為一個新人,他能掌控音樂的部份不多吧!

    畢竟只是第一張專輯而已! 放眼望去有哪些人第一張專輯就已經是完美的。

    期待他以後的表現吧!!

    UN:F [1.7.8_1020]
    Rating: 0 (from 0 votes)
  29. FISH
    June 19, 2008 at 2:09 pm | Permalink

    我也同意版主的一些話.
    我也是”開始懷念宥嘉之前在節目中的誠實自然了”.
    因為新人麻.很多事都不是自己可以決定.公司要怎樣就怎樣.
    但到某一日他也可以像Eason找出以及決定自己想創作的音樂的.
    謝謝你的意見..我相信他一定會進步的!慢慢期待吧!

    UN:F [1.7.8_1020]
    Rating: 0 (from 0 votes)
  30. gladtosee
    June 21, 2008 at 11:28 am | Permalink

    我有時會來逛逛這裏,喜歡版主嚴謹的態度.當然不是因為每個論點都跟版主一樣才來看的.每個人有每個人自己的偏好啊.而且從另一個較為遠方的角度來看此地(台灣)市場的音樂,感覺很有另一番趣味.

    林宥嘉是個很認真的歌手跟二十歲的年輕人.我也同意,有些演譯對他的年齡太吃力了些.很像因為他是資優生便忘了他年紀還小.想法很多,但什麼都要放,就會控制不住.

    不過….我剛剛看到大蕃薯就開始冒汗了.唉,那是他在自己家裏說的話啊.當然講話很隨意囉.我長期觀察施老師,他是位不錯的製作人.這張專輯很明顯跟林宥嘉向來喜歡的音樂風格取向雷同,他很喜愛選jazz的歌.我想林不全然是被牽著鼻子走.這張專輯因為野心太大而變得有點吃力的局面,但我還是很能感受到歌者與製作人的用心,倒覺得作者所說的惡俗的髮型或肉麻陳腐的歌詞,有點太過.這跟個人偏好比較有關吧?

    沒錯,我也認同文字堆砌太過了些.還有演唱風格的問題.你若看”星光”中他唱”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就知道,他唱這歌被評審罵翻了….jazz唱太過,當時害羞的他還尚未克服一些外放與內斂的問題,拿捏不好,原本應為戲劇張力的東西便變成流氣造作(這不是我說的,是評委罵的).這張專輯的表現已不錯,但有幾首歌還是略略有這樣的問題.

    這專輯的刀工鑿作的痕跡是有點明顯,但林宥嘉的確是令人期待的好聲音,這聲音裏是有態度想法的.雖然年輕.期待下張專輯的細火慢燉.

    p.s.:林宥嘉的恩師與這張專輯監製是王治平老師,是王若琳的父親喔!

    UN:F [1.7.8_1020]
    Rating: 0 (from 0 votes)
  31. June 23, 2008 at 7:05 pm | Permalink

    心有林夕應該是在寫表演者的背後吧,不關女人吧

    UN:F [1.7.8_1020]
    Rating: 0 (from 0 votes)
  32. jagajazzist
    June 27, 2008 at 1:31 pm | Permalink

    聽音樂本就是件主觀的事 6.8也不過就是某一個人的主觀分數而已
    沒太大意義

    我同意評論者所說Yoga可以再多些自然、少點匠氣,但就整體vocal
    表現跟音樂性而言,這張專輯對我來說至少值個7.5,更何況他還只是個
    新人。至少令人安慰的是,歌唱比賽的冠軍不會只懂得唱歌,他還令我
    覺得有在作音樂的感覺。

    相較星光出身其他位的首張專輯,Yoga已經大勝(似乎證實了評審當時的
    決定是對的)

    UN:F [1.7.8_1020]
    Rating: 0 (from 0 votes)
  33. jj
    September 11, 2008 at 5:55 pm | Permalink

    其實就在我看到筆者以歌手年齡評論何為歌者”該”詮釋的曲風
    就讓我對這篇碟評的”中肯”度大打折扣了
    接著,再看到筆者對『心有林夕』的評判……唉~
    這張專輯我在剛發行時就聽從朋友推薦而購買
    聽過一遍後,挑了幾首第一印象較強烈的歌曲又反覆聽了五、六回
    打了通電話感謝好友的介紹
    讓我不至於因生活忙碌而錯過一張好專輯
    電話中,朋友建議我再將整張專輯從頭再聽一回
    會發現其實就歌曲的編排上,其實也很用心
    而且會讓自己更能接收到製作唱片群想傳達的意念
    掛上電話後
    依循朋友的話
    重新從頭再聽一回
    果真不同於”初識”時的感受
    滿心歡喜於十年不曾收藏華語專輯的我
    居然能在一次和朋友閒聊中
    認識這位好男聲
    所以,約有一個月的時間裡
    我瘋狂的聽了這張專輯不下千次
    只為能再深入歌曲意境
    上網搜尋所有有關這張專輯的介紹
    才喜歡上這個剛滿21歲的男孩
    或許就是因為我和筆者認識林宥嘉這位歌手的時間點不同
    才能不以年齡為成見
    單純聽到歌者欲表達的畫面吧!!
    建議筆者若是手頭上真的有這張專輯的話
    可以使用較好的音響設備聆聽歌曲
    你會發現更多的~
    不僅僅是歌手的VOCAL
    更要聽聽歌曲的編樂喔!!

    UN:F [1.7.8_1020]
    Rating: 0 (from 0 votes)
  34. love YOGA
    February 9, 2009 at 9:52 pm | Permalink

    我覺得每個人聽歌都有自己ge諗法.
    你唔應該一口咬定話le首好le首唔好lo!!
    有時聽歌都好睇心情.
    唔係話le個人ge年齡岩唔岩唱le首歌.
    只要係唱得好.唱ge人真係有用心去唱.
    我覺得咁樣已經係唱左一首好好ge歌出尼lo!!
    佢對唱歌ge態度我好欣賞!!
    我覺得 “”"”"”[ 年齡同曲風根本完全冇關] “”"”" lo.
    你對YOGA ge冇印象.我覺得係你ge問題lo.
    佢既然已經係星光ge第1名.姐係證明佢係有實力ge!!!!
    佢ge實力大家都好清楚.如果你咁係彈佢.我覺得你對佢咁樣好唔公平lo.

    UN:F [1.7.8_1020]
    Rating: 0 (from 0 votes)

Shout a response

Your email is never published nor shar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